Sunday 26 February 2012

可治療高血壓的香草--帝皇乌蓝 Raja Ulam


論是在菜市場或者在餐廳,每當想到吃生菜飯(nasi ulam)時,縂會拿上一兩把的帝皇乌蓝(Raja ulam)當生菜吃。也許是上了年紀的關係吧,我開始會欣賞帶點苦澀味道的野菜,少許的嫩葉,夾着一小塊魚肉,在沾魚醬(Budu)或叁巴醬(sambal belacan),開胃亦美味,我至少可吃下兩大碟飯。


帝皇烏藍(Ulam Raja,學名:Cosmos caudatus)是菊科秋英屬的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傳入東南亞後盛行,成爲當地著名的藥用植物,富含鈣質和維生素A。開桃紅或黃色花,可製作多種菜肴,也可治療高血壓、壞血病等疾病。
在马来同胞的心目中,Ulam Raja 可说是健康食品,他們認爲生吃帝皇乌蓝不僅可以預防高血壓,保持健康,它更是保住青春、預防老化的食物。


除了沾魚醬(Budu)或叁巴醬生吃外,我試過將帝皇乌蓝來煎蛋。將嫩葉摘下,連同洋蔥絲、紅辣椒絲一起和蛋一起煎至香便行,這樣吃帝皇乌蓝,更可口了。


我曾經在印尼旅遊時,吃到兩道以帝皇乌蓝入膳的料理:pecel 還有Urap,這兩樣都是涼拌菜。Pecel 是將所有的疏菜和花生醬攪拌,類似當地的Gado-Gado。而Urap則是不同的疏菜和炒椰絲一起攪拌。這兩种做法我都愛吃!



Urap Raja Ulam 的做法:


材料:


帝皇乌蓝—兩把,將嫩葉和嫩枝摘下,洗淨,備用。


小辣椒-3粒


紅辣椒-1支


小蔥頭-3 粒去皮切片


蒜頭-2 辮去皮切片


椰絲-半粒


江魚仔- 30gm


豆芽-50gm


做法:
1。燒熱鼎后,不放油,放下椰絲、辣椒、蒜頭、蔥頭、江魚仔炒至椰絲變色,便可熄火。
2。將椰絲等材料放入石臼裏舂細,下鹽調味。
3. 將豆芽去黑殼洗淨,用滾水迅速將它燙至八分熟,取出,瀝干。
4。將豆芽、帝皇乌蓝和椰絲放在一个深碗裏,攪拌均勻。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