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09

番茄黄瓜沙拉

泰国人常用的Porter Tomato。(左上)

青木瓜沙拉-少不了番茄。

开胃菜:番茄黄瓜沙拉



每逢来到泰南歌乐镇,都不会忘了买一些当地的番茄。

这里的番茄跟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有点不太一样,是属于Porter Tomato 种类,长圆形的身段,果色火红,皮薄,肉厚多汁,果面光滑,味酸甜适度,适合当水果,沙拉吃。


泰国的经典菜肴如青木瓜沙拉和冬阴贡汤,都少不了番茄,普遍上泰国人都是用这种的番茄,而味道正不正宗则要视于材料用得正确。很多人在家里烹煮泰国菜肴总会面对这个问题,依照了食谱放足了材料,可还是跟在发源地的味道不同,为什么呢?那时因为所用的材料不对,泰国人用的是这种的番茄,才算正宗。

小时候跟从母亲回到歌乐外公家度假时,一定嚷着外公带我和弟妹们到后街一家戏院前的果汁档,外公便给我们买这里现搅的番茄牛奶冰沙,小孩嘛,都爱吃冰,它的味道如今我已不太记得了,但每次在这里看到一颗颗的番茄,都会想到外公带我们去吃番茄牛奶冰沙的情景。

番茄黄瓜沙拉其实很简单,把番茄和黄瓜用水洗净抹干,分别把番茄切半,黄瓜切成条状,去蒂,泡泡冰水,目的是认黄瓜更爽口,拿起来再抹干;小红葱去皮剁成细粒,放在一个深碗里,将番茄和黄瓜放在里面,切一两粒酸柑,把酸柑汁直接挤在黄瓜和番茄上,将红葱粒放入碗内,这时候用双手一边将蔬菜轻轻的搅拌,一边轻轻的揉揉它,确保所有的材料都均匀沾到酸柑汁,最后撒下黑胡椒粉和溥荷叶便成。
吃烤肉或者咖哩时,不妨来个番茄黄瓜沙拉,一来可以刺激食欲,还可以化解吃太多油腻食物时的油腻感。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