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February 2010

不要吵,我要开始介绍素菜啦!

Bon Ton Restaurant, Langkawi 的素食意大利面
是的,我开始接触素食了,所谓“近朱者赤”,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是素食,不多不少都在影响着我。数年前当我还在武吉丁宜度假村(现称 Berjaya Hills Resort)工作时, 陈妮是一位比较谈得来的同事,虽然她不是长期吃素,平时以吃蔬菜居多,每逢一块外出共餐时,总会减少吃肉,无肉不欢的我,开始时还觉得有点不太习惯,难得下山吃饭,竟然没得吃肉!有点“吃亏”的感觉。

每年的春节,陈妮总会吃一个月的素,放工后在宿舍自己下厨烧菜吃。某年的农历新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都没有回家过年,除夕那晚,陈妮约了我和另一位同事Jenny 到她的宿舍吃饭,我自己煮了一条鱼带过去,而陈妮则烧了一锅的罗汉斋,材料很简单:白菜,香菇和冬粉,下了麻油和南乳等调味,一早煮好放在电子锅里保温,冬粉吸肥了调味,白菜的甜味和香菇的香气,那年的除夕夜,我吃到了最香最美味的素菜!


2007年,我在北海居住了将近一年,开始光顾这里的素食餐厅,尤其才能园一区,吃素的餐馆如林,从美食的角度来挖掘素食文化,我吃得更轻松,完全没有负担。

喜欢一些本土化的素食料理,这里的厨师们善用本地的食材,烹煮出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美食,如Kerabu, rendang, 咖哩,还有还有,别忘了槟城人的拿手好戏:那便是各式各类的面食,不但荤的面食煮得好,原来素的版本也照样做得出色:咖哩面,面干,福建面,云吞面,Assam Laska等都是我每天所期待尝试的。


我有次还在素菜馆出丑呢,那是在吉隆坡Taman Mihaja 的一家素食馆,听闻这家的素菜煮得特别好吃,所以生意很好,这里有不少套餐,我点了一客椰酱饭套餐,这套餐可选择Rendang 羊肉或是sambal 虾仁,“给我sambal 虾仁好了,这几天发热气,不好吃羊肉。”一说出口便发觉说错话了,这可是素食馆呀,那来的羊肉?


素食对于我来说可是美食的另一种选择,我喜欢各式各样的疏菜料理,清淡的,香浓的,我都能接受,可我却不能接受太多的调味品,仿制品如素鸡/素鹅之类的我都不太能接受。还有那些用人工色素,防腐剂的加工品,少来污染我的身体。


认识释道一法师是一个机缘,让我能进一步从佛教的角度来了解如素的意义,使我获益不少。希望在往后的日子能同他一起边玩边吃,那意味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素食文化了。


“边走边吃”开发“素食街”单元,以美食的角度来记下我的觅食“收获”,与大家一起分享。

1 comment :

Dana said...

新年快乐,恭喜恭喜!祝你一切心想事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