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ugust 2010

香港老飯店





烤麩

蜜汁火肪

蝦仁

香港老飯店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道1號美麗華商場
新翼4字樓
電話:(852) 2722 1812 (852) 2722 1812
傳真:(852) 2723 2266 (852) 2723 2266
時間:11:00-15:00, 17:30-23:00
www.hkoldrest.com

在香港的第三天,堂姐玲莉建議到九龍的香港老飯店去吃午飯,同行的還有堂妹玲華。和上海的老飯店一樣提供滬菜菜系。可年齡就沒上海老飯店長了。

已故書畫家劉海粟九十八歲時為此家飯店題字,如今成為「香港老飯店」的金字活招牌,使餐廳多了一分人文氣質。這裡環境幽雅,侍者和餐廳經理都穿着黑白制服打領帶,有點舊時代的味道。

一向對老飯店有點感冒,原因是老飯店給我的太多不良的經驗體會,食物品質控制的不好,“老侍者”愛理不理的服務態度等都會讓我打退堂鼓。

另一方面,對老飯店的一些經典菜肴有很大的期待和好奇的,想想,這些流傳了數十年,甚至過百年的食譜,有一群人天天在這家餐廳烹煮着,讓美食文化傳承下來。這些老味道還是吸引着我的。

這裡的菜式種類繁多,有主要菜譜、季節菜譜、健康素食以及京滬點心,一時 不知從何下手,難以抉擇。唯有讓兩位堂姐妹點菜,而我則點了烤麩和清炒蝦仁。

那天所有點的菜都中規中距,最爲出色的可算是蜜汁火肪。此菜源于上世纪30年代老上海大家族的私家厨房,选用的是金华火腿中质量最好的部分——上肪,加入蜜汁慢熬,隔去油脂。老飯店的侍者以熟念的手法將一片簿簿的肉肪夾起來,放在蒸軟的饅頭裏,然後蓋上,分給我們三。一口咬下便能立即辨得肉肪的鲜、咸、香、酥,還有蜜汁的甜。

是我天真,以爲在香港還能吃到素質良好的清炒蝦仁。老實說,好吃的清炒蝦仁已經是不易在香港吃到的,因香港已不再用小的河蝦。很明顯的,那天用的是急凍蝦仁,蝦本身毫無鮮味。好日子,早已是歷史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