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10

西貢尋香記之街頭小吃(一)


三明治 Banh Mi
范五老街是背包客的天堂,除了很多的小旅店,這裡餐厅林立,卖各种美食,Banh Mi 很受背包客的愛戴。這個不讓歐美三明治專美的越式三明治,不知征服了多少老外的味覺。
越式三明治用的是外脆内軟的法國麵包,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法國麵包就足以打敗在馬來西亞大多數高檔麵包店裡買到的法國麵包,大馬的法國麵包是太硬了,不只內裡過韌,連外皮都硬梆梆,整根嚼的時候,甚至會產生用力撕裂老牛肉乾的錯覺。現在總算知道表皮酥脆而内裏柔軟的法國麵包是怎樣的口感滋味。
麵包内夾着黃瓜、香菜、洋蔥、青蔥、沙丁魚、札肉片、美乃玆、肉丸等,葷素相間,香氣四溢。
由於不同的檔子往往有不同風味的配料,最理想的吃法便是每次光顧不同的檔子,那就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三明治。



炒通心粉 Nui Xao Bo
在這裡鮮少看到有油炸或炒麵之類的,如果你在越南吃到炒麵,那應該是華人在掌廚。
這家只賣炒麵和炒通心粉的檔子就離我的旅店不遠,吃了幾天的粉湯后,開始想換換口味,這檔子正合我意。
用牛肉和大量的蔬菜如菜心、番茄、洋蔥和番茄醬來炒拌,很 fusion 的一道小炒,通心粉吸飽了牛肉和番茄醬的鮮味,每一口都感覺鮮味在嘴裏飄蕩囘香,而且不會死咸。
通心粉,越戰后遺留下來的食品,在這裡繼續發揚光大。
1975年,美軍撤出越南,結束了多年的越南戰爭,不知那些美軍囘囯后,會不會是因爲懷念這些令人垂涎的美食而得了抑鬱症?



越南春卷 Cha Gio
在國外,越南春卷只能在一些中上層的餐廳享有到,而在這裡卻隨處可尋,是很普遍的一种日常小吃。
春卷是以蟹肉、蝦仁、豬肉、米粉和豆苗製成,捲在一塊薄薄的春卷皮裡面。 春卷皮用米粉做成,柔软而有弹性。
走在晚上的街頭,每走不遠便有一家春卷檔子。我一手拿着春卷,一手拿着盛着沾醬的杯子,邊走邊吃,一口咬下去,嘴裏充满大米的天然气息,有嚼勁却不会难以嚼开,沾了酸甜醬来吃,则更惹味,酸、辣、鲜俱齐。

2 comments :

若藍 ~ chan lioklam said...

似乎不错,看起来很可口的样子。我朋友说越南是值得一游。

Unknown said...

是的!那裏物美價廉,食物美味更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