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December 2010

越南牛肉河粉Pho Quynh




Pho Quynh這家河粉店位于范五老街中段,面對着公園,白天公園裏有很多人打球、跑步、或做旋律操。而到了晚上則搖身一變,成了情人約會的地點,一對對的情人們不約而同的騎着電單車到這裡集合,場面極爲壯觀。
Pho (音讀fe)是深獲越南人喜愛的日常麵食。Pho 有南北派之分,南方是牛肉河粉,如果你吃到雞肉河粉的話,那肯定是越南北部的pho 了。
用大塊牛肉、骨頭、桂皮,八角、老姜、洋蔥等香料以大火滾了一會後,再用文火煮六七句鈡,再經過濾,那就是越式的湯底了。
侍者端上一大碗的牛肉河粉,還在冒煙的湯頭清澈芬芳,湯内除了牛肉和河粉外,還有牛筋、洋蔥片、青蔥粒。
喝了一口湯,入口味道很鮮美,確認了味道后,可以在這個時候擠下半粒青檸汁,青檸有“醒味”的功能。
我發覺這裡供應的豆芽是經過川燙的,跟在國外的生豆芽顯然不同,越南河粉要連同生菜、豆芽、香菜、薄荷等一起吃,才能體驗到多種層次的口感。

                                      
同樣精彩的,還有燉牛肉。牛肉、番茄、香茅、五香粉等一起慢火燉上數小時,單喝湯汁,就可嘗到鮮甜的味道。

用法式麵包來沾燉牛肉相信是法殖時代所流傳下的飲食文化。外脆内軟的麵包被紅油牛汁浸軟后,變得很有内涵,咀嚼至最後,才發現牛肉本身的香味是這麽濃,這麽甜美。

Pho Quynh

323 Pham Ngu Lao
Q.1 HCMC
Tel. 38 368 515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