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1

哥打巴鲁的面摊


在外地工作了数十年,如今回到哥打峇鲁市,有一件事我还是时常做,那便是吃面摊。

我每个星期至少有五天到面摊吃面。时而早餐,时而午餐,时而下午茶。天天吃面的基本条件是要认识不同的面摊,面的种类亦须多样化,以免独沽一味。
大馬全年如夏,炎熱的天氣不宜吃熱騰騰的面湯,以免滿頭大汗,耐心不足常燙舌頭。伴面容易散熱,完全沒這方面的顧慮,再加上另外付上的一小碗湯和佐料,亦可滿足飲湯之樂趣。

我習慣早餐吃碗面,多數是拌面:要不云吞面,要不干面。去年在台彎住了一个月,最不習慣的便是早餐的問題。雖說臺灣以它的麵食聞名天下,但是在我居住的環境,偏偏早餐都沒有供應麵食,大多數都是三文治、漢堡、豆漿之類的早點,開始時還真的不習慣。
Jalan Kebun Sultan 的世界饮食站店前的面攤,前身便是昌記面攤,攤主阿梅早年開始跟隨着父母親營業,他們自家手打的魚丸,夠彈口亦好滋味,再加上現宰的生魚片煮成的面湯,很快的便在歌市立下口碑。如今阿梅在現址自立門戶,水平如昔日她父親的輝煌年代。一碗放了肉末的淨面干撈,再加上一碗生魚片和魚丸湯,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如今想要吃上一碗理想的云吞面已逐漸不易。豪記的調味已不是當年大伙所熟悉的味道。要不到新口味餐厅吃一碟干撈面,面質好味道亦佳。再不然榮華茶餐(Jalan Kelochor)的干撈面,雖則帶點“暹暹”的味道,也屬佳作。
安利茶餐厅的海南炒麵,坐落于Jalan Merbau, 是我在青黃不接時分的下午茶時必到之地。
舊培植校址,221 餐厅的福建排骨蝦面保留當年在JalanSultan Zainab原店的味道,只是少了粉粉的豬肝片。
老地方的咖哩面,由老同學廖润琼掌厨,摊里大小事都亲力亲为,门庭若市不是没它的缘故。
讲到咖哩面,不能不提Jalan Merbau 的卉昇素食之家,本地素食创作,值得鼓励。
Kampong Sireh 的 Warong Mee Isa 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它以鸡肉面汤闻名哥市马来食界,再加上独特的黄瓜甜辣酱,吃起来口味口感皆优。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