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ly 2011

文冬菜市,不只是買菜而已。


 2004年我在武吉丁宜一家度假村(Berjaya Hill )工作。度假村工作繁忙,每日都得工作至深夜,方能下班。平日三餐都在度假村裏的餐廳内解決,沒幾天便吃膩了,對饞嘴的我來說,是件苦惱的事。所以便在酒店房裏煮些簡單的菜肴,要不便找機會下山到附近的文冬城去,吃碗麵,再逛逛文冬的菜市。

時常與我結伴下山的是老同事陳妮,我們都會趁星期天沒開早會便駕車到文冬菜市去。這裡的菜市範圍不大,可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市場分室内和戶外兩部分。室内有賣雜貨、海鮮魚類、肉類、雞蛋、豆制品攤位;而在戶外的,也是相當有趣的,便是在文冬附近的農民們所擺的地擋,賣的都是自家所種植的蔬菜、家禽、水果、葯草等。當然少不了一些熟食、糕點的擋口。


來到文冬,不能不提聞名全馬的文冬姜。它的原名是風姜,它比一般的姜來得大顆,進鼻子聞有一股香氣,而且更辣。最適合坐月用,還有,很耐放,放一個月(攤開放,不能有濕氣)都不會壞。很多媽媽在坐月子時都堅持食用文冬姜。由於不易獲得,不少人事先便大量的購買文冬姜,以便在坐月子時不缺貨。

在文冬菜市不遠,每周日有傳統的露天大市集,除了一些日常用品,食材,還有當地的原住民在山裏採來賣的樹枝草藥,滕制品,植物等,我曾經看到顔色鮮豔的野姜花和豬籠草,好看極了,這些都是平日鮮少看到的。
除了當地住民,還有不少到首都工作的游子,趁周末囘到家鄉來,帶雙親家人到這裡吃早點,逛菜市。
看到擺在地上的新鮮蔬果,令人愛不释手,我和同事陳妮在度假村被“関”了一周,欣喜雀跃,縂會先走了一遍的菜市,大致瀏覽一遍貨色,想一想要買什麽,然後才開始“血拼”,為接下來的一周補貨,包括水果、蔬菜、肉類、小吃,還有文冬著名的豆腐卜。也同時享受當地人的生活情趣。

2 comments :

琴琴 said...

嗨!先和您打招呼。
喜欢逛您部落格,就像喜欢逛文冬菜市。
之前有关注您部落格,后来忙着重置部落格,
不小心删除边走边吃,在某人部落格看到,
这才想起,很高兴有如失而复得。

Unknown said...

琴聲悠悠,

感謝你的留言和對邊走邊吃的厚愛。

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