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July 2010

台中肉圓



台中肉圓
店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529號

臺灣的肉圓對于我們馬來西亞來的華人有着不同的意義,在印象中,所謂的“圓”應該是一般丸子的大小,如魚丸,肉丸等。然而第一次在臺灣嘗到這裡的肉圓時,吖!才發覺兩者的不同。

“肉圓”的烹調方式主要以油炸和蒸 炊兩种。“彰化肉圓”是以油炸的方式,外皮是用番薯粉制成,内餡以豬肉、香菇等餡料為主,先將肉圓蒸成型后再油炸而成。

如果你吃到純蒸 炊 的肉圓,那肯定是“屏東”派的肉圓了,台彎最早的肉圓便是以蒸炊的方式調理,外皮不用番薯粉而用米漿和地瓜粉,内餡則以生豬肉等再加調味料,用大火蒸熟,淋上甜咸漿便可吃。






是台中人,星期六是他的休息日,不必上班,為了招待我這位客人,帶我到這家位離台中火車站不遠的“台中肉員”,説這裡台中最著名的肉圓店,一定要嘗嘗看。至於為什麽用“員”而不是“圓”就不可考。

這家位于台中復興路三段的肉圓專門店, 已經有六十多年的經營歷史,店主的第一代早在日治時代開始在南門市場沿街叫賣,然後才在現址開店,一做,便是六十个光年了。




我們共同點了一个肉圓和一碗冬粉湯。生肉餡内還放了小筍條,肉圓上淋上了醬油膏並灑`下香菜段。桌上放着一小碗類似美耐玆狀的辣米醬,用來沾着肉圓吃,其特殊的香味,直叫人口水直流。

内行的人不會只點肉圓,吃完肉圓后再來碗冬粉湯,才叫完美!冬粉本身沒有什麽味道,但吸飽了大骨頭的湯,變得鮮甜滑順,加上筍絲和肉粳,更是一絕!

2 comments :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魷魚 said...

老師想說的是:你這麼會形容食物,可是卻沒把食物的靈魂拍入照片裡。可惜呀可惜。

(忍不住毒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