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ugust 2011

包裹美食 – Nasi Bungkus

Nasi Bungkus 是預先將米飯和菜肴用紙張和香蕉葉包起來,菜肴一般是富有本地味道的咖哩,可以是魚、雞塊或者是牛肉等,選擇很多,可以說是吉蘭丹的飲食文化特色。在咖啡攤、咖啡店(Kopitian)、餐廳或者路邊攤,都可獲得。

談到吉蘭丹美食,人們立刻想到這裡各式各樣的咖哩、米飯。曾經是全國第二稻米生産州屬,如今已轉种其它農作物如棕油和橡膠樹等。雖然不再大量生産稻米,人們仍然熱愛米飯,以米飯為主食的Nasi Bungkus,還是天天吃。

早時候,物質缺乏,人們出遠門是都會備帶包裹食物在身,以便果腹。如今它到處可尋,是人們的日常食品。人們在外用餐,越來越普及,無論早、午、晚甚至夜宵,都在外頭解決,有需求,便有供應,因此到處都可以吃到預先包好的Nasi Bungkus。




Jalan Pengkalan Chepa 的 Kopitiam Kita 集合了城中最美味的Nasi Bungkus,不同種類的咖哩飯包,店裏一字排開,除了飯食,還有糕點、炒粉等,都是以包裹方式登場。這裡的食物都是老闆精心挑選,以寄售(consignment)的方式交易,很快的便立下口碑。

各族同胞都愛來這裡用餐,每天一早,人們在上班之前,吃上一兩包飯,再加上一杯咖啡O,美好一天的開始。
從早吃到晚,在這裡一點也不誇張,三面开放式的咖啡摊是品尝包裹饭的好去处。摊前摆满着各式的Nasi Bungkus,基本的一定有:Nasi Gulai Ayam, Nasi Gulai Daging, Nasi Lemak, Nasi kapit, Nasi Gulai Ikan 等等。三面咖啡摊在哥市随处可寻,来这里旅游,不妨随乡入俗,找一家咖啡摊,和本地市民排排坐,体会当地风俗习惯生活,品尝草根美食。
友人每逢到哥市旅游,必定光顾大回教堂对面的白宫咖啡室,为的是那一包令他念念不忘的Nasi Dagang。
黄昏时分,轮到路边摊的美食登场,每户摊各种口味选择的咖哩饭,糕点,小食。这些一般寻常百姓的食物,款款都非常新鲜。有时,晚上想要吃得简单,我会选择买一两包咖哩饭,便解决了。

2 comments :

夢想成真 said...

这种饭我看可以吃很多,因为联通汁一起的饭最美味了

永远的秋天 said...

hi,看到你这一篇文章突然让我想起以前上学总爱吃的早餐,想在回想起来还有点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