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October 2011

花生- 欲罢不能的魅力


上星期练太极气功时,晓梅师姐带了一罐的去壳花生,放在小桌上,好让我们练完功后配茶喝。我一时嘴馋,把罐子打开,拿两粒花生放入口里,沾了盐巴的花生,吃起来十分惹味,我又紧接着抓两三粒放入嘴里,心想吃了这一口便可停了。谁知在接下去的五六分钟内,我又连抓几把放入嘴里,心想停止可是手和口都不合作,至到人到齐了,开始练功时才逼着离开小桌子。


花生就是有这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魅力,很早,我就与花生結下緣分。中學時的好友梁偉圖,家裏以賣炒花生為生,我們同住在蘇丹街上,每天下午,我都會騎着腳踏車到他家去,邊聊天邊幫忙選花生。偉圖則和大哥偉傑輪流炒花生,炒熟了的花生便要按重量裝入塑膠内,封口,便可送到市場上去賣了。
花生又叫長生果,因爲長在土裏,故又稱土豆。花生可以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健脾和胃、利肾去水、理气通乳、治诸血症、止血、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
花生米很容易受潮变霉,产生致癌性很强的黄曲霉菌毒素。黄曲霉菌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这种毒素耐高温,煎、炒、煮、炸等烹调方法都分解不了它。所以一定要注意不可吃发霉的花生米。 然而,毕竞花生蛋白质、花生油都是高热量的食物, 吃多了是不易消化的。尤其是肠胃功能差的人更应少吃些。 花生含油脂高达50℃%左右,吃多了易得肥胖症。
花生有個美麗的全名--“落花生”,即落花所生之物。落花生在菜肴裏也是家常烹調食材,加雞腳燉成湯,濃稠鮮美。小時候的常吃的早餐是炒麵,什麽也不放,只放去殼炒花生、蛋皮和辣醬,吃起來尤其搭配。

我們的“囯飯”Nasi Lemak 椰醤飯如少了花生,就會像拼圖,少了一片,永不完美。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