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September 2010

至釋道一法師關於巴那威梯田的旅遊報告

巴那威市鎮
天真活潑的Ifugao 族兒童


在瞭望臺所拍到的Banaue 梯田

Ifugao 人的房屋,屋下便是他的田地。




Batad 部落,這裡住了不到一千人口。




我在Batad的午餐,蔬菜湯。



道一:


昨夜囘到哥市,原本答應你將我在巴那威 Banaue 梯田Rice Terrace 所拍的照片整理后寄上,我想單凴幾張照片並不足以表達我在這裡的所聞所見,故寫下此書,好讓臨時因突發事件而不能通行的你也能深感此游。
從馬尼拉到巴那威要搭約九個小時的長途巴士,我在抵達馬尼拉的當天便直往 為于 Sempaloc 市區的Florida 巴士總站 (地址:Florida Bus Terminal, 810 Lacson Avenue, Metro Manila, Manila Tel.: +6327433809). 購買當晚的車票,票价為 450 Peso (RM30). 出發時間是晚上10.45。
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北部的巴那威(Banaue)梯田,有着世界第八大奇觀的稱號,也是菲律宾列名世界遗产的景点之一。早在兩千年前,當地的原住民 Ifugao 族人为了防止土壤流失,不辞辛劳地用一块块的岩石垒成一道道的堤坝,直至成爲现在被美誉为“通往天堂的天梯”的稻米梯田。
當天下午六時便開始下雨,我躲在巴士站附近的一家小餐廳一邊避雨,一邊寫稿。這時是放工的巔峰時分,加上下雨,路面都集水,眼前的交通情況更顯得特別繁忙。十點鐘時我走到車站去,遇到了一位來自美國的遊客,感覺他會是去同一個目的地,便上去跟他聊幾句。原來他是住在馬尼拉,在 Mother Teresa Foundation 當志工,工餘時便往山上跑 ,短短的七個月内,已經到Banaue 八次了,可見梯田風景的魅力是那么吸引人。
巴士准時出發,和大馬的巴士一樣,車内的冷氣開得很大,幸好有在網上尋查作功課,有備而來,隨身備帶的外套和棉被正好用上場。巴士車緩緩地開離市區,奔向一片漆黑。
清晨六點鐘天色開始亮,巴士沿著彎曲的山路一直向上爬,過了一段翻山越嶺的彎曲山路,我們抵達了巴那威,雨還在下着,山色朦朦朧朧,看不到令人心情澎湃的山景。買了明晚返馬尼拉的車票后,便走下另一條街道尋找客棧。很快的便找到這家 People Lodge, 700 peso 一天,窗外可看到山景,這很重要。在客棧的餐廳吃了早餐后,便囘房睡覺。
從巴那威街道步行到第一瞭望台(1st view point)需要45分鐘,就一直沿著山路走,一路可看到Ifugao 族的住家,他們都是信奉天主教,幾乎所有男士都在吃檳榔,看到每個男士的嘴唇好像是抹了口紅似的。
走到高処,梯田的壯麗黃綠色景觀,讓我戀戀不捨,腳下的天然景色更是美不勝收,每多走幾步景色又不同了,仿佛更靠近了天堂,真是不枉此行。
我在天色逐漸變黑時才慢慢的走囘客棧。單在Banaue的瞭望台欣賞体梯田風景是佈夠的。在客棧的對面是當地的旅遊協會“Banaue Tourist Assocaition”, 我在當処僱了一位向導明天帶我到一個叫Batad 的部落。
第二天早晨,吃了早餐,我便走到旅遊協會,我的向導和三輪電單車車夫已在等待。到Batad 部落需要一個小時,車夫在山頂停車,開始了約兩個小時的步行,往山下走很輕鬆,而我卻開始擔心囘程要往山上走的艱苦。
位於谷底的Batad村落被一畝一畝漸次而上的梯田環繞著,就像是渾然天成的環型戶外劇場。我們沿著原住民伊芙篙人2000年來世代開墾的梯田,手腳並用地往高處爬,往下俯瞰如同世外桃源的Batad村,新秧的清新令人忘卻沿途而來的疲累。
來到這裡不難理解爲什麽那麽多人會囘到這裡重游。喜歡回歸自然的你,可在Batad部落住上一兩天,寧靜氣氛與美麗景致,感受當地人淳樸的生活態度。

繁榮

2 comments :

若藍 ~ chan lioklam said...

人间仙境。

魷魚 said...

真心感受到你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