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rch 2011

西貢尋香記之街頭小吃(二)

 春卷檬Cha Gio bun


所謂的「檬」,就是細米粉(vermicelli noodles)。把烤肉連同細米粉用米皮包起來。吃的时候要把春卷放在生菜叶里,再放上一两片薄荷叶、紫蘇、九層塔等香菜,卷起来之后蘸上柠檬鱼露调料吃。坐在小胡同的凳子上吃春卷檬有在野餐的豪邁感覺,我喜歡在卷辛香菜時每次都放不同的种類,這樣可以讓味蕾探索進一步的層次。




 雞肉羹Sup Cua


越南人愛喝湯的程度簡直是到無湯不歡了。
這檔雞肉羹是我在逛范五老街附近的一個菜市場時所發現的。有如曼谷的魚鰾羹,這裡的雞肉羹也是一大鍋的煮着,擺在街邊叫賣。羹裏除了雞肉絲、蛋花、玉米還放了一顆鵪鶉蛋。雖然是用雞粉煮成羹(這年頭誰沒用這玩意?)可是不會讓你覺得放了太多的味精,而且羹汁鮮爽、香甜、嫩滑。



蟹肉粉湯 Banh Canh Cue


Nickie 是在胡志明市成長的香港人,知道我是來這裡尋找美食的,便很熱心的帶我們到處吃東西。他帶我們到一个不知名的市場去吃“蟹粉”
所謂的“蟹粉”是用螃蟹和豬骨去熬的紅色湯底,湯汁香濃。米粉制成的瀨粉加上蟹肉,蝦仁和一碟的生菜絲;味道濃郁又不油膩。吃蟹粉還附加一碟油條,把油條浸在濃濃的湯内,讓它吸飽蟹肉湯,吃起來另有一番風味。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