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ly 2007

又见荔枝成熟时


五月的曼谷, 热 得 叫 人 受 不 了,午间的silom 并不因为气候的缘故而停静下来,人潮如往,街 路 的 两 旁 有 小 贩 正在 摆 卖着 各 种 各 样 的 物 品,有衣服,手工品,皮包,当地小吃, 水 果, 等 等, 这 里 的 水 果 选 择 多, 芒 果, 山 竹,木瓜,应有尽有,然后我看到了荔枝,便毫不考虑买了1kg,付了120baht。铺在冰啐上的荔枝清凉无比,剥开皮,一口咬下,果汁甜中带点酸,实在好吃,我一边走一边吃,吃剩的拿回酒店。晚餐后,在房里和k一起看泰国电台的广告时,忍不住又把另一半吃完,是晚,我在曼谷作了一个带荔枝甜味的梦。

荔枝在泰国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早年,来自中国的商人把荔枝带到泰国,如今,泰国已经是世界主要的出口王国,在 东北部Samut Songkhram的深山里还能找到100多年长的荔枝树!但这些老树已不再结果子了。清迈和清莱是荔枝的主要出产地,每年的三月到六月是盛产荔枝的季节,近年来,中国对泰国荔枝的需求与日具增,荔枝的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