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October 2010

魚鱗凍



第一次尝到魚鳞凍是在打完太极功后,赖春秀师姐為我们一伙所准备的,說對膝蓋有益,很多朋友吃了后,膝蓋不再疼痛。我当心有点腥,不太敢吃,經過師姐們的說服和鼓勵,我吃下第一口,果然一點腥味也没有,还有一股班蘭葉的香味。
中國人也有吃魚鱗的習慣,列在“隨園食單”的“江鮮單”内的鲥魚是不去鱗蒸的。鲥魚魚鱗富含脂肪,魚鱗蒸后即化,吃起来香鲜可口,所以蒸鲥魚一定不能去鱗。
魚鳞是特殊的保健食品。它含有较多的卵鳞脂,把脂肪球分解成乳状液与水交溶,有增强人脑记忆力,缓延细胞衰老的作用。鱼鳞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的作用。鱼鳞中还含有丰富的多种微量矿物质,尤以钙、磷含量高,能预防小儿佃楼病及老人骨疏松与骨折。你看,好处可多呢!
材料:魚鳞、班蘭葉、清水。
做法:

将魚鳞和班蘭葉洗净。




将魚鳞和班蘭葉发放入电子煲内,注入清水,煮上至少六个小时。息火后把煲盖子揭开让鱼鳞水降温。鱼鳞水降温后便可过滤。



将过滤的魚鳞水放入小杯子里,再放入冰箱里,便成了鱼鳞冻。

魚鳞凍一定要冻着吃,如果嫌味道單調,可以加点蜜糖。

魚鱗凍製作、照片供應:賴春秀。

3 comments :

Hong 阿豐 said...

我也吃過,一點腥味也沒有,而且非常的軟滑,可惜製作要收集大量的魚鱗,所以還沒嘗試製作。^^

Unknown said...

dolphing,
你其實可以托魚販替你收集魚鱗,收到一定的量再拿給你。我朋友春秀的魚販還幫她把魚鱗洗乾淨呢!
繁榮

魷魚 said...

我上網找找魚鱗的功用,如果可以,我就把這篇稿放在良醫我的部落專欄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