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November 2011

叁巴牛肉松 Sambal Daging


在度假村工作的日子,马来同胞开斋节过年時酒店的住房率往往都会比平时高,所以我在鲜有机会在這個時候放假。在“众人皆放假,唯我工作”的情况下,唯一能安抚我“脆弱的心灵”,便是马来同事们一早放在我办公桌上的开斋节食物。食物的种类很多,有糕饼、ketupat、咖哩、lemang等,我的秘书将所有送来的食物很整齐的排在桌子上,并在每一个食物上贴上小纸条,纸条上注写着赠送者的名字,好让我一一打电话致谢。


同事所送来的食物优劣参半,有的是买来的“行货”,有的则是有“家”味道的咖哩,其中一样,虽然是买回来的食品,但却是我和秘书的最爱,那就是来自吉兰丹的叁巴牛肉鬆松 --Sambal Daging。


Sambal daging又叫Serunding Daging, 是吉蘭丹的傳統食品。这里的叁巴牛肉松味道浓郁,隐藏着一股芫荽籽的香气,好吃的肉松除了味道够香够辣外,肉松本身不宜太干躁,太过干燥的肉松意味着口感缺佳,味道亦逊色。


在哥打峇鲁的 Pasar Siti Khatijah 巴刹二楼,你会看到每摊都有两三盘堆成小丘 般的肉松堆,可见它是多么受欢迎。除了牛肉,还有鸡肉、鱼肉等选择,吸引很多游客购买,买回去当手拌礼。


这里的肉松大多数来自吉兰丹河对岸的Kampong Laut,几乎每户家都是家庭式的制作肉松的小工厂,走在这里一路闻到飘香,激发食欲和购买欲。Kampung Laut 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肉松生产地,更可贵的是,这里大部分还是以传统手工制作。


想了解肉松的制作过程,不妨来Kampong Laut 走一走,如要避免塞车之苦,可以在吉兰丹河畔的皇家码头达船过去,船程约二十分钟,不但可以观看肉松的制作过程,还可以买到新鲜出炉的肉松呢。


叁巴牛肉鬆配竹筒糯米是开斋佳节必备的食品。平时在家里当菜肴配饭,再不然,来个肉松三文治,将面包涂上牛油或菜油,撒下肉松再盖上另一片面包,当早餐吃。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