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December 2015

哥打巴魯四碗好吃的牛骨湯

邊走邊吃
 骨湯 Sup Tulang是丹州市民的日常食物, 一碗盛了幾塊帶肉牛骨湯,一碟白飯再加上一小碟叁巴助興便是一頓價廉味美的午餐,無怪乎,每當午餐時刻,所有牛骨湯店/檔都擠滿人,總有人違規停車,大家都想喝一碗熱騰騰,黃澄澄的牛骨湯,然而,如此富有地方特色的佳餚卻遭到遊客們的忽略。
湯的歷史悠久,古希臘是地球上最先喝湯的國家,所謂“民以食天,食以湯為先”,便是湯文化幾千年歷史的生動寫照。我國的氣候不僅炎熱並且濕熱,暑熱耗傷元氣,大量的排汗,人體難免氣津皆虛。雨天潮濕更導致脾氣虛,消化功能降低,再加上農業時代,在田地勞動的人民,為了補充體力,便開始用牛骨熬煮成湯來滋補身體,這點和華人肉骨茶的起源有着異曲同工之意。

吉蘭丹的美食魅力在於它獨特的調味方程式,香料的採用,無論飯食、咖哩、小食或是甜點,都有別於其他州屬, 從歷史的角度探索,本土馬來族群深受蘇門答臘、爪哇、泰國、蘇拉威西、中國和波利尼西亞的文化影響,馬來料理或多或少隱藏着這些國家的料理因素也不足為奇。牛骨湯不僅呈現吉蘭丹飲食特色,也帶出了丹州地區歷史,地理和人文等文化特徵,並追溯丹州地區文化與海洋文化互相影響所帶來的飲食文化的演變。
大量的本地水牛骨熬煮出來的湯不是一般家庭能做到的,辛香料分乾和濕兩類,配方雖則家家有別,總少不了蔥蒜、香茅、南姜、黃姜。特大鍋的爐火不斷,散發出誘人的香氣,殖民時期留下來的香料文化功不可沒,荳蔻、丁香、大小茴、桂皮和其他不知名的香料子,皆是味甘性溫之物,除了提供香氣還兼顧補身功能。
邊走邊吃
 在銀行上班的時候,主任 Azlee  Merican 帶我銀行附近街上午餐, 走進一家寫着“ Nasi Sup”牌子 的小店,老闆問我們是吃 Nasi Sup嗎?我倆點點頭, 只見他左手夾幾塊肉骨放入碗中,右手 拿着勺子,在熱湯裡撥開油層,舀一勺牛骨湯 ,到入碗中,連同一碟飯端給我,這就是我的 Nasi Sup 帶着熱氣, 散發牛骨湯的香味,淡褐的湯裡有綠色的蔥,有紅色的辣椒,還有灰白的肉骨,鮮香卻不濃烈,吃起來清淡而有滋味,頓感回味。
本地人在吃湯之際,總會兼點一兩碟炭烤牛肉或雞肉。預先用香料以及棕糖醃過的肉類, 烤熟後呈現焦糖色澤,賣相討喜,烤肉料散發的煙味,提醒食客它的存在。這也符合了當地人愛吃肉少吃疏菜的飲食習慣。
哥打巴魯好吃的牛骨湯何止四碗,為了收集資料,做了一項調查,所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大部分都還沒吃過。若留心觀察,哥市供應牛骨湯店/檔比比皆是,坐落各條大街小巷中,有待食貨們一一揭發嘗試。如果你只有吃一碗牛骨湯的時間,不妨考慮以下這幾家:
邊走邊吃
Mok Su Nasi Sup
Jalan Kubang Bunut, 15200 Kota Bharu, Kelantan.
第一碗:
Mok Su Nasi Sup

和其他濃郁的牛骨湯相比,Mok Su 的牛骨湯顯得清爽多了,湯清如水,看似清淡寡味,入口卻有驚喜。家庭式的經營手法,Mok Su一家人的確在用心作業,凡事親自親為,尤其是那鍋鎮店湯,牛骨和牛肉要經過兩次的汆洗方能下鍋,南姜、香茅、胡椒等香料下得極準確,火候恰到好處,每碗湯在上桌還要經過最後的過濾杓濾去殘渣,才算合格。
邊走邊吃
Warung Pak Mak Kepala Ikan
Medan Ikan Bakar Kuala Besar, Kota Bharu, Kelantan.

第二碗:
Warung Pak Mak Kepala Ikan

牛骨魚頭湯是祖傳秘方,乃是此家飯店的招牌菜,Pak Mak 祖母曾經是丹州皇室的廚師,專給蘇丹及貴族們做菜,牛骨魚頭湯亦是舊時皇宮的菜譜。專挑優良食材,細選香料,用文火細細熬煮湯頭,魚頭和魚身以清蒸的方式處理,再放入湯中。
醇厚的骨湯,嫩滑的魚肉,老闆娘嚴格控制品質,每碗湯都親自調下辣醬、酸粓汁,試味滿意後方可送到客人桌上,如此用心兼細心的烹調管理,讓傳統料理有了更豐富的口味變化,不再局限於傳統湯物的制式口味。
邊走邊吃
Lido Corner
Jalan Pos Office Lama, 15000 Kota Bharu, Kelantan 

第三碗
Lido Corner

隨着麗都戲院關閉走入歷史後,留下的也只有這家在戲院旁邊並以它為名的 Lido Corner 牛骨湯檔子了。以濃郁的湯頭著稱,穆斯林宰殺時經過放血的本地牛果然肉質乾淨純正,隨湯奉上的白飯旁邊放着一勺白灼豆芽,頗有東海岸風味。
友善的自助營業方式,讓服務員省去點餐的工作而專注在其他服務項目,對常常為了趕時間的上班族能快速的用餐,再回到工作崗位,這裡已是傳統牛骨湯的姣姣者。
邊走邊吃
R&R 48
Jalan Ismail, 15000 Kota Bharu, Kelantan 
第四碗
R&R 48

位在市中心大鐘樓路旁,不起眼的搭棚檔子,不知情的人根本不會留意,要靠湯的味道吸引客人。供應牛、雞和魚等湯類,品種多達十種左右,三年前從舊店搬來便受到附近的公務員,上班族所喜愛。

這碗牛骨湯符合大部人對牛骨湯的期待,大塊肉骨,湯頭的色澤深沉,味鮮帶醋香,提味而不搶味。獨到的鹵浸功夫讓牛肉細密而入味,而且咸味夠,不膩口。
#吉蘭丹美食 #吉蘭丹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