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December 2007

上海小吃(二)

除了浓油酱赤的本帮餐饮,其实最令上海人引以为豪的,因该是上海的各色点心.
上海小吃,在南宋时即有记载,明初上海成为东南名邑,制作渐趋精美,在清时随着上海商业日益繁荣,应时适令的各类米、面类小吃品种更为丰富。
生煎馒头
生煎馒头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点心,有上百年的历史。生煎用的是半发酵的面粉报上鲜肉和肉皮冻,一排排地放在平底锅里油煎,在煎制过程中还要淋几次凉水,最后撒上葱花和芝麻就大功告成了。
驴打滚
中国古老小吃的一种,原料很简单,以黄米面粉蒸熟后,抹上赤豆沙馅卷起,切成小块,撒上白糖便成。驴打滚也称为豆面糕。
金腿小粽子
用白线把粽子扎起,我可是第一回见到,这是城隍庙著名的必吃品。粽子外表小巧珑玲, 深得人心,糯软可口、令人回味无穷。
桂花拉糕 (左上〕
小小的一顆,放進嘴裏細細咀嚼,拉糕的質感,似斷未斷,香Q滑順,糕面铺上一点点的酸梅末和桂花的香氣,让人精神一振。是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跟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最愛吃的上海點心。


清末,上海列为对外通商口岸后,相继吸取了各地风味小吃精华,几乎包括了全国各主要地方的特色,并加以发展和提高,形成自己的特色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