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February 2008

潮州水粿

在不同的时候逛曼谷的唐人街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白天,这里是菜市和批发中心,南北干货,海味洋货等,应有尽有,而到了夜晚,摇身一变,成了美食街。几乎每年都到曼谷游玩几回,每次来都有新发现,上个月则在夜间来到了唐人街,才发现这里的精彩!

如果你到过这里,肯定不难错过这档专买水粿的档子,泰国的华人以潮州居多,所以你能在泰国各地吃到很地道的潮州小吃,虽然刚在附近的餐厅用过了晚餐,还是忍不住买了一盒和友人分享。

“水粿”,又名咸水粿,是一种潮州传统的粿食小吃。相传在潮州流传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它的形状小巧玲珑,像个盛酱油的小碟,中间盛着潮州特产菜脯粒,色泽洁白如豆腐,口感滑润柔软,突出菜脯的咸芳味。

“咸水粿”虽然材料简单,但制作方法也很讲究。首先将大米洗净后,倒入清水没过泡制一夜使米粒变软。再倒掉泡米水将大米放入料理机,倒入清水搅打,接着让它静止。等沉淀后再继续搅打,一直重复,保证米浆细腻。等到米浆静止时沉淀物与水的比例约为1:1就行了。然后取模子刷油(防治粘底),将搅拌均匀的米浆倒入模具内,放置蒸锅上蒸熟即可。食用时直接取出粿糕,配上配料就可以。 配料也是很讲究,菜脯切成幼丁,配上蒜头一起翻炒,用温火,才能把菜脯得香味突出来。


水粿在不同的地方所用的配料也不同,除了菜脯,还用上甜酱,辣椒酱,鲜虾末等。新加坡 Tiong Baru 的小贩中心里有档专卖水粿的,用的是有南洋风味的Sambal Tumis.

1 comment :

Anonymous said...

looks yu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