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February 2008

苦瓜


跟一班朋友外出吃饭常常会遇到的问题便是有些菜是不适宜点的,我所喜欢的他未必喜欢,每建议一道菜都要通每个人才能上菜,而我所喜爱的苦瓜往往都不能通过。

是的,不是很多人都爱吃苦瓜,苦瓜以味得名,苦字不好听,广东人把它称做凉瓜。苦瓜形如瘤状突起,又称癞瓜;瓜面起皱纹,似荔枝,所以又称锦荔枝。听说在明代以前并没有记载苦瓜,是在明代以后《救荒本草》、《本草纲目》始列入,疑是三宝太监下西洋时,从南洋群岛移植过去中国的。

用苦瓜做家常菜式,如"凉瓜炒田鸡"、"凉瓜排骨"、"酿凉瓜",我则喜欢拿来清炒,还有,拿来煎蛋。 大马全年是夏,正是吃苦瓜的季节。而且苦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降血糖、抗病毒、防癌。对于爱美一族来说苦瓜最大的功效是能减肥、美容、清火排毒。

今天写上个清炒苦瓜:先将苦瓜洗净,纵向一剖为二,形成两根半圆柱形。 将剖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注意:此时用刀将它切成一片一片时,一定要斜切,越斜越好,以至苦瓜的皮和肉基本上在一个平面上。 把蒜头放入油锅内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与此同时,加入盐、糖,约炒1分钟后,加入味精,翻炒半分种熄火,淋上少量麻油,即可装盘。 清炒苦瓜,火候一定要掌握好,一般从入锅到起锅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苦瓜生一点才好吃,一般七分熟的碧绿色最好。如果闷得太酥,就没有清脆的感觉了,味道也较之苦了一点儿。

8 comments :

Lang.5 said...

yong,
don.t worry, 不喜欢吃苦瓜的朋友等他们有了年纪就会喜欢吃了。曾听说过,人渐渐年老就越来越喜欢吃苦瓜,但也慢慢不爱吃酸梅了!你还吃酸梅吗? 阿

Unknown said...

有这个说法吗?嘿嘿,不吃苦瓜的朋友,我总有一天等到你!
还是喜欢吃酸梅,可没能吃多,吃多了牙酸。

Darren/TJ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arren/TJ said...

That's not true, so don't worry Addie haha~~

Coz I started to take 苦瓜 since 4-5 years ago and I'm still very young in age even now, wakaka~~.

Previously i dun even touch it, and will only eat it if my lovely grandma took it to put on my plate :( So I won't take dinner together with them whenever I saw my mom cook 苦瓜 soup or 苦瓜 egg one, hehe~~

And now... I'm the one who clear the 苦瓜 soup or 苦瓜 egg if no one to clear it, kinda like it now, keke~~

*One more rumour, more TeoChewNang take 苦瓜 than HokKienLang... dun believe?? ask ur friend around then u'll agree with me...hope so ;)

Unknown said...

Interesting point...any Hokkien here? like to hear your opinion.

Ruby said...

我超喜欢吃苦瓜的~
我就是喜欢那种苦涩的味道。。

现在讲到,又想吃了~

Ruby said...

我不是HokKienLang,我是广东人,还有苦瓜汤也很好喝!

Unknown said...

鲁比,
除了华人的吃法,他族人的煮法也好吃,印度人的苦瓜酥( Pavakaai Poorial),泰国人的凉拌苦瓜,也是我爱吃的。
很想煮个苦瓜素汤,有人知道怎么煮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