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文华海南鸡饭


說到新加坡的鸡饭,就不得不提文华酒店,在1971年开张的Chatter Box Coffee House, 因提供海南鸡饭而大受当地及外国人士青睐,声名鹊起,成为远近闻名的海南鸡饭之家。

七十年代末我开始到新加坡游玩,我们这些所谓的联邦人,初尝到这里的食物时并不是那么可以接受,老觉得这里的味道怪怪的,不是偏甜便是不够辣,根本不是那味!唯一可以接受的便是海南鸡饭。

某年的学校假期与堂兄繁杰结伴到星州游玩,在当地工作的五姑和她的男友Uncle Bobo(现在的姑丈)接待我们, 五姑丈是土生土长的星州人,从事饮食行业,对于星岛大街小巷的餐厅,美食去向无所不知。当晚为我们洗尘的晚饭便是在牛车水的亨记吃海南鸡饭,七成熟的白切鸡和香气十足的油饭成为最佳的搭档,在那个时候我便认定这里的海南鸡饭的水平是一流的,它让我对这里的食物有所改观并且更期待去揭发不同风味的食物。

当时是五姑丈告诉我有关文华酒店的鸡饭,那是一碟马币五十元的鸡饭,对于还是个学生的我来說,五十元是并非天文数字,但要我花五十元来买碟海南鸡饭,切实不是我应该花的钱,但它开启了我对享受美食的向往。

2009 的9月,在星马港为海南鸡饭演上三地美食维权之争的当儿,我来到了文华酒店的话匣子咖啡座 ,点了一客海南鸡饭,不必等很久,服务生便端上来了,鸡肉是红白配,(胸肉和腿肉),去骨,淋上了酱汁,搭配着黄瓜片和番茄,配搭的酱料有姜茸,辣椒酱和黑酱油,一碗放了一小块豆腐的汤,当然少不了一碗油饭。

无可否认,鸡肉的熟度,切工都有水平,酱料也很到味,可就败在那一碗饭,竟然用了劣等的米来烹调,一口吃下便有损口感,太可惜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