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October 2010

澳洲的越南印象








1998 年,我到悉尼旅遊,澳籍朋友Chris 和Anthony 帶我到處遊覽,我們去了歌劇 院,Jones 超市和唐人街。是晚,我們在 King Cross St。附近的一家越南小館用晚餐,我們一邊喝着澳洲白酒 Chardonnay,一邊享受着春卷、烤肉、甘蔗蝦等。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越南菜。
第一次自己在家做越南春卷是看着食譜做的,一本由Joan Campbell (她是澳洲Vogue Entertaining 時尚飲食雜誌的縂編輯)所著的 Bloody Delicious 食譜。色彩鮮豔的圖片和簡易的操作部驟,並沒有幫到我,看似很容易,其實還是需要一點點技巧,結果弄出來的春卷,米皮不是太干或太溼便是包得不夠結實,一蹋糊塗,十分狼狽。
我的第一碗牛肉河(Pho) 是在墨爾本吃到的,就是那家被蔡瀾先生認爲全世界最好吃的牛肉河- 勇記。
2004 年的秋天,我來到了墨爾本,在這都市住了兩个月,天天在這个都市散步,看人、看建築物、逛書店,游公園。這裡白天和黑夜的氣溫差別很大,白天明明陽光普照,到了晚上竟然降到二三度。幾乎在每個寒冷的夜晚,全靠勇記熱騰騰的牛肉河粉溫潤了我的胃,也讓我因此愛上了越南牛肉河粉。
離墨爾本不遠的一个小鎮footscray,是很多越南人的聚居處,當地人稱它為小越南,這裡有個販賣越南來的蔬菜和食材的市場,附近一帶的越南餐廳都到這裡採購。
從墨爾本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撘火車 到小越南只需45分鐘,我為了想認識更多的越南食材,連續兩天都撘火車來逛這個市場。我一一仔細檢視蔬果、辛香菜、米皮、魚露、辣醬、這一切都是多麽的新奇、有趣。
這些所吃到的、所看到的、所聞到的、在我的味蕾裏化爲一股神秘的力量,不時小聲提醒我:“如果能夠到越南吃碗 pho? 那該多好。”
去年讀了美籍作家Kim Fay 的 “越南的美食之旅Communion: A Culinary Journey Through Vietnam”作者一邊在胡志明市教英語一邊不停的到處去覓食,讀罷,我便豪不猶豫的決定了西貢之行。

2 comments :

若藍 ~ chan lioklam said...

我初嚐越南餐是多年前在澳洲墨爾本。忘了吃什麽,印像裏是不錯,好吃。

魷魚 said...

真喜歡你寫的文字。寫得很仔細,很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