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October 2011

吃粥養生


我的记忆中,小时候祖母家的午餐都是吃粥的。“天气热,吃粥容易消化。”大人总是这么对我說。一杯米加上七八杯的水,用大火煮开后再转文,再熬一会,不时要用勺子搅拌,以免焦底。我就是这样重复的在旁观看,不知不觉地学会煮粥这门学问,等到第一次自己亲自煮粥时,竟然轻而易举的煮出一锅好粥。


怎样才算好粥呢?“水米融洽,柔腻如一” 袁枚在随园食单里是这么的描述。
吃粥有的重在散风去热、甘润降火、消烦解燥;有的重在养胃健脾、益肺宁心、滋阴润燥;有的重在润肺养肝、益精生血、壮肾强筋,都不失为保健佳品。经常服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对中老年人尤为适宜。
我喜欢勺一口白粥入口,平淡中隐藏一股清香,再一甞,方觉平淡中自有甘甜。我们是潮州人,吃白粥佐不同的菜肴是件理所当然的事。饭桌上总会有清蒸鱼(沾豆酱)、煎菜蒲蛋、花生仁、猪肉松和各式的腌菜如贡菜、酱菜心。如果当天正逢忌日或某节日,出现在桌上菜类就丰富得多了,当中少不了卤鸭、蚝煎、猪肉猪肝炒姜葱。


在我家,粥的另一种吃法便是加了海鲜肉类等荤类材料同煮,那就是我们常讲的肉糜或鱼糜。逢星期五,我们的家庭日,大姑总会煮一大锅的咸糜,用鱿鱼丝调味,再放下肉末、肉片、粉肠、猪肝片,便成了肉糜。煮鱼糜不放鱿鱼丝而改放姜片,鱼的种类则很多,有鲳鱼、马鲛鱼、石斑鱼、鲈鱼等,将鱼只去骨切片,撒点盐和胡椒粉,再下许少太白粉,当糜水沸滚时,将鱼片慢慢的放下,轻轻的散开,便可熄火了。

无论是吃肉糜或鱼糜,婆婆家的饭桌上一定会有切成细粒的青葱和芹菜、蒜头油、冬菜、还有放了辣椒的酱油。一碗热腾腾的糜,上面铺着青菜、蒜油和冬菜,十分好看,再轻轻的搅拌,吃起来味道丰足,满头大汗,的确过瘾。


此文刊登在南洋商報“花花食界”

1 comment :

若藍 ~ chan lioklam said...

喜歡往日媽媽用沙煲熬成的香米白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