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ne 2014

緬甸豬血飯




 第二次來到泰國的最北部的小鎮——美塞。由於地理的關係,這裡有不少的緬甸和云南人居住在這個小鎮上。有如每一個邊疆國度,這裡融合了各种民族所帶來的飲食文化、語言和生活習慣,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大熔爐。
這次來到Murphy Noi 的家作客,Murphy 來自大馬的甘文挽而老婆Noi則是土生土長的泰北人,在他倆公婆的盛情招待下,不嫌其煩帶我到處逛觀,介紹當地美食,使我對這個小鎮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在這裡一定要嘗試緬甸和雲南的料理,泰國料理反而沒那麽特別。”Murphy 這麽對我說。三天來的經歷,證實了這句話。
緬甸豬血飯是日常草根米食,用豬血煮成的飯廣受人們的喜愛,裹在蕉葉内,添增了風味和色彩,附帶的有蔥頭酥和蔥油各兩小包,再札着不知名的菜根,一包包整齊的排放在菜市場的檔台上,遠遠的,我便為它獨特的包裝所吸引,不作多考慮,便買了兩包,迫不及待的在市場内找了一食攤,開始了我的覓食旅途和早餐。
攤主是個中年女人,不但不介意我們把外帶的食物帶到她的攤子,還拿出碟子來讓我們把豬血飯盛在碟中。我依着Noi的指示,將一小匙的豬血飯,放一兩片蔥片酥和數小段的菜根,放入嘴裏,慢慢的咬嚼,像嬰兒的吃下第一口米粥,好奇的探索着新味道、新物體。豬血飯帶着蔥油香味,然而它也只有蔥油香,沒有太大的驚喜。不知名菜根帶着淡淡的苦味有助於中和米飯的油膩度。
一道豬血飯並不能滿足我的胃口,細心的Noi為我點了湯麵,湯頭用豬大骨慢慢熬出精華,還有大量的紅花,原來這就是北部大名鼎鼎的紅花豬肉米粉湯:ka-nom jeen nam ngow,類似瀨粉的粉底,同樣放了豬血糕,豬肉絲等,勺一匙湯入口,味道鮮美可口而不膩,暖暖的流到胃裏,吃罷還要了一碗淨湯,呼嚕呼嚕的喝下去,令人精神一振。

1 comment :

AngelBong said...

豬血飯 ? 我不敢吃, 但是又想试...
矛盾 = =